分组化的5G前传

5G的eCPRI接口 5G NR具有更宽.

5G的eCPRI接口

5G NR具有更宽的带宽,相比4G LTE,因此需要更多的前传数据。同时5G还有诸如AAS(有源天线系统)之类的新技术,它的无线电设施可以具有多达64个发射和64个接收天线的天线阵列。显然,这对于前传网络会产生太多数量的CPRI。传输CPRI的挑战在于,CPRI一个恒定的比特率,即使没有用户流量,它也要以全速率运行。因此,与以太网不同,CPRI链接不能使用统计复用来共享公共数据设备。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3GPP Release 15引入了一种新的基带架构,该架构将基带单元划分为单独的逻辑单元。通过将一些处理功能移出基带,并将其移至无线设备中,可以简化前传接口,并可以使用标准以太网技术进行传输。这称为LLS(较低层拆分),新的前传协议称为eCPRI。

基带中的其余功能分为两部分:分布式单元(DU)和集中式单元(CU)。该划分称为上层划分。现在,用于驻留在一个整体单元中的基带功能现在可以分解为三个单元,即RU,DU和CU。基带的分解带来了另外两个好处:将DU / CU虚拟化为vDU / vCU,以及“池增益”,其中虚拟机的资源池可以为许多单元站点提供服务。这种拆分式架构更有利于集中化,因为vDU和vCU集中在数据中心环境中,而更高效的数据包前传(eCPRI)连接到无线设备。

但是,我们如何处理4G LTE无线设备?

数万个4G LTE无线设备将保留在网络中,而5G NR无线设施将添加到现有的蜂窝站点上。此外,借助DSS(动态频谱共享)和混合模式等功能,一些4G LTE无线设备将进行软件升级,以便它们可以同时处理4G和5G用户。实际上,我们将通过5G技术优化的C-RAN覆盖到现有的4G D-RAN网络上。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统一架构,以便4G和5G共享一个通用的C-RAN架构?

集中化4G LTE网络

如上所述,集中化4G基带是昂贵的,因为需要传输多个恒定比特率CPRI接口。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将这些旧的CPRI接口转换为以太网呢?

有两种方法可以通过“分组化前传”以允许CPRI通过以太网承载。第一种方法称为 Radio Over Ethernet(RoE IEEE 1914.3)。此方法将CPRI流分割为块,将其放入以太网帧,然后在远端重新组装CPRI流。但这种方法不会节省很多带宽,因为即使没有用户处于活动状态,数据仍在不断流传输。

另一种方法是将CPRI转换为eCPRI。这是通过将“较低层”基带功能(如上面较低层中所述)在小区站点的Remote设备中实现的。将来自LTE的CPRI流进行处理并将其聚合为eCPRI流,这只需要较少的带宽。5G NR中的eCPRI和来自eCPRI转换器的4G eCPRI可以合并成一个大的以太网管道,通常是100 Gigabit以太网。

从C-RAN过渡到V-RAN

引入新的5G NR无线电设施并集中化4G的过渡计划非常复杂,可能并不适用于网络中的任何场景。例如,农村和郊区的蜂窝站点可以继续保持D-RAN模式,而密集的城市地区则采用完全集中化。“新的基带将同时支持4G LTE和5G NR,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将迁移到V-RAN配置,并在虚拟机(vDU / vCU)上运行。

从传输的角度来看,这将导致一种新型的交换机/路由器的出现,这种交换机/路由器必须传输非常高的数据速率(100 GE)和许多不同的时间敏感协议:CPRI,RoE,eCPRI,Backhaul以及PTP(精确定时协议)用于定时和同步。通过分组化前传,可以将数千个CPRI接口集成到统一的第2层传输基础架构中,该基础架构可以利用完善的以太网OAM(运营管理和维护)功能,包括交换和统计多路复用。

总之,实施分组化前传是使传统4G LTE与5G融合并发展为V-RAN的关键一步。

部分往期文章:

  1. 段路由SRv6+
  2. 从MPLS到SR,再到SRv6,到底发生了什么?
  3. D-RAN, C-RAN, Cloud-RAN
  4. 交换机:级联、端口聚合、堆叠、分层
  5. SR-MPLS Vs. SRv6:是什么导致了SRv6的滞后?
  6. VXLAN技术:三层网络构建虚拟的二层网络
  7. SR-MPLS:多协议标签交换的段路由
  8. EVPN技术介绍
  9. FlexE技术
  10. 几种承载网分片隔离技术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