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G以太网收发器简介

400GE是100GE发展的下一步,因此.

400GE是100GE发展的下一步,因此400G以太网收发器显得越来越重要。当前用于客户端接口的最先进的400G可插拔模块是QSFP-DD模块,它通常用在处理最大带宽的交换机,路由器和传输设备等元件中。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最新的400G接口。

自2018年初以来,伴随着托管和基于云服务的Internet连接的设备和用户数量不断增加,一些数据中心就已经出现了对400G的需求。同时IoT(物联网)的发展,使得设备变得越来越依赖于通过Internet与其他设备和系统交换数据,在这里我们知道,为了提高吞吐能力并减少延迟,我们通过5G NR(New Radio)技术来确保Fronthaul和Backhaul的性能。由于数据中心内部和内部的大容量通信,2017年底引入了在光学物理介质上定义400GbE的IEEE 802.3bs标准。最近又增加了IEEE 802.3cm,在多模光纤上使用4或8条传输线定义了400GbE。同时,也还有一些其他标准正在制定中,将于2021年获得批准。

以前,要将l连接速率从100G升级到400G,考虑400G性能要求,可能需要我们增加新的光纤线路。现在,由于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质量和生产成本的巨大提升,可能仅需升级线路两端的连接,而无需接触或添加新的通信线路,就可以从100G过渡到400G。DSP充当连接收发器电气和光学接口的粘合剂。它是一种变速箱,可将例如8个50G PAM4信号的电气通道转换为4个100G PAM4信号的光学通道。尽管如此,由于接收端集成CRC重定时器和FEC, DSP可以利用PAM4来理解所有噪声。在这里我们来看看什么是是PAM4。从本质上讲,PAM4是所谓的4电平脉冲幅度调制。PAM4信号有四个电压电平,每个幅度电平分别对应逻辑比特00、01、10和11。换言之,PAM4编码的每个符号由2个比特组成,它们对应一个电压电平,即幅度。

与使用NRZ(不归零)的25G SFP28和100G QSFP28的5G使能收发器(即PAM2(2电平脉冲幅度调制))的最常见编码相比,这是一项重大改进。

但是,与NRZ相比,PAM4也有比较大的缺点。PAM4将OSNR提高了-9.54 dB(链路预算损失),并且对链路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时钟稳定性和接收器质量。另外,在讨论收发器时,外形尺寸在其功能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最适合400G的外形尺寸是多少。目前400G收发器的主要产品是QSFP-DD,OSFP和CFP8。如下图显示了上述三种外形尺寸之间的比较。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出,QSFP-DD提供了最大的端口密度。这使QSFP-DD比OSFP尺寸模块和体积更大的CFP8模块更具吸引力。同时QSFP-DD还可以确保与QSFP从属端口的向后兼容性,并允许从100G QSFP28系统升级到支持400G的解决方案。在功耗上(模块可以耗散的最大功率而不损坏内部组件)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在这方面QSFP-DD也有优势,而功耗主要来自于微控制器和PAM4 DSP。为了确保将内部组件的发热降低到临界以下,EUV(极紫外线光刻)技术的出现也将减少QSFP-DD逻辑部件的功耗。与100G的QSFP28相比,在文章前半部分,我们聊天400G QSFP-DD是100G的升级,它是通过改进DSP和使用PAM4来实现的。但是,它与QSFP28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它具有4个额外的Tx和Rx通道,同时需要增加一个额外的电连接器以确保用于所述Tx和Rx通道的空间。这导致Host与可插拔400G QSFP-DD之间有8个50G PAM4流量通道.400G QSFP-DD SR8均使用50G PAM4将8条电信号通道转换为光通道。下面是不同400G收发器技术的参数对比:

可以看得出,而技术差异主要来自于“波长”那一列。它可以分为五个部分,即SR8,PSM4,CWDM4,LWDM4和LWDM8。400Gb除了增加使用的通道或波长SR8和LWDM8之外,所有技术原理均从QSFP28引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