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LTE互操作网络架构与协议栈

EN-DC的总体RAN架构 下图为UE在.

EN-DC的总体RAN架构

下图为UE在无线端同时与LTE eNB和NR gNB通信示意图,但所有这些通信(信令和数据)都是通过LTE核心网进行的。虽然本图中没有显示,但要指出,LTE eNB和NR gNB正在使用它们自己的PHY/MAC(即,独立的MAC调度器)。

在数据平面的情况下,主节点(LTE)和次节点(gNB)都与LTE核心网(S-GW)有直接接口,但在控制平面的情况下,只有主节点(LTE)与LTE核心网(MME)有直接接口。

  • For C-Plane(控制面)

· MN(主节点:MeNB)和SN(节点:En gNB)之间的接口称为X2-C;· MN和CN(核心网络:MME)之间的接口称为S1-MME。;· SN和CN之间没有直接接口(连接);

  • For U-Plane(用户面)

· MN(主节点:MeNB)和SN(次节点:En gNB)之间的接口叫做X2-U· MN和CN(核心网络:MME)之间接口称为:S1-U;· SN和CN之间的接口叫做S1-U;

如前所述,当LTE和NR相互作用时,大致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将LTE作为主节点,NR作为从节点。另一种选择是将NR作为主节点,LTE作为从节点。在实际部署中,尤其是在早期部署时,第一个选项(即LTE主节点和NR从节点)将是主要的部署选项。本图还显示LTE主设备和NR从设备的总体无线电堆栈结构。当LTE做主服务节点时无线协议栈结构如下:

LTE-NR互通(EN-DC)的各种承载方式

从空中传输(OTA)和物理层的角度来看,NSA(非独立)中的LTE-NR互通(EN-DC)仅是一种可能性(假设LTE始终成为锚),但在相同的OTA/物理层中,仍然存在实现更高层承载的多种可能性。

在EN-DC的情况下,SCG小区使用另一个RAT,即NR。当配置EN-DC时,DRB携带的用户数据可以通过MCG、NR-SCG或通过MCG和NR-SCG传输。此外,SRB携带的RRC信令可以经由MCG或经由MCG和NR-SCG传送。当drb和srb配置为经由MCG和SCG传输时,可以在DL和UL中使用复制。

“DRB可以通过MCG、NR-SCG或者通过MCG和NR-SCG进行传输”可以如下所示。

还有另一种承载类型称为分割承载(或分割DRB),如下图所示。

EN-DC(LTE+NR互通)中NR(SCG)的类型

在ENDC(Eutra-NR双连接)中,LTE将成为MCG(主小区组),NR将成为SCG(次小区组)。MCG作为锚,UE向锚单元组执行初始注册,锚单元添加一个或多个辅助单元(SCG)。向LTE锚小区添加scg有以下三种不同类型(方式)。类型1:使用同步和密钥更改重新配置

  • 对PScell执行RA程序
  • 重置NR MAC
  • 重建NR RLC
  • 重建NR-PDCP
  • 刷新NR SCG安全性

类型2:带同步但不改变密钥的重新配置

  • 对PSCell执行RA,
  • 重置NR MAC
  • 重建NR RLC重建和
  • 重新建立PDCP数据恢复(用于AM-DRB)

类型3:无Sync/SCG安全性的常规NR-SCG重配置

  • 不对PScell执行RA
  • 不刷新NR SCG安全性
  • 重置NR MAC
  • 重建NR RLC

整体信令程序

总体信令流如下图所示,展示NR 单元(辅助节点)添加到现有 LTE 单元的方式。该过程由 MN(主节点 :LTE eNB)进行,最终确认由 MME 完成。

辅助节点添加过程示意图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