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定时和同步:TDD同步的实现

5G回程的同步与LTE的同步非常相似。然.

5G回程的同步与LTE的同步非常相似。然而,在没有前传同步的情况下,为每个RU部署卫星接收机是很不划算的,特别是对于小型小区,C波段无线电和毫米波无线电。在5G中,回程同步将与LTE非常相似。然而,在没有同步前程的情况下,在每个RU部署卫星接收机将不具有成本效益,特别是对于小型小区,C波段无线电和毫米波无线电。

我们仍将看到卫星连接在C-RAN中心位置,并对无线电进行严格的定时控制。基本上,定时和同步分布是通过以太网工作的。在大多数情况下,PTP(IEEE1588v2)将用于分配一天中的时间(ToD),SyncE将用于分配频率,以便通过以太网同步RU(图1)。

图1- 5G-NR网络上的定时分布有多种选项可满足严格的相位和时间同步要求例如,选择S面配置。目的是确保所有节点与PRTC源同步。源的位置可能因网络拓扑、成本和应用程序而异。通过使用与卫星源同步的主时钟以及边界时钟和子时钟的组合,网络节点可以与公共时间和相位对齐。选项包括:

  1. 在所有基站安装GNSS/GPS。这非常昂贵,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不是一个实际的选择(下图2案例4)。
  2. 在一些RAN上使用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或传输站点使用PTP1588v2提供全时支持(FTS)。传输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必须有一个边界或透明时钟。需要仔细放置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和参考时钟,以便在时间预算内覆盖整个网络(下图2案例1-案例3)

在适当考虑网络拓扑和成本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诸如辅助部分定时支持之类的其他选项。由【通信百

图2-5G网络上的同步选项如上所述,对于TDD部署,除了频率和相位同步之外,为了避免小区间干扰,应该在具有相邻频率、共享相同频率或相邻信道的相邻网络之间使用兼容的帧结构。基本上,载波必须防止同时发生UL和DL的传输。 比如,在任何给定的时刻,或者所有网络在DL中传输,或者所有网络在UL中传输,对于涉及的所有TDD网络采用单个帧结构,并且在所有网络上采用单帧作为同步的开始。

总之,DL频谱可能泄漏到相邻信道。对于FDD,这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在FDD中UL和DL信道由保护带分隔。而对于TDD,UL和DL则共享同一信道。因此,任何DL频谱缺陷都可能在相邻的UL信号中产生干扰,特别是当两个小区位于彼此的边界时。

因此,如果在相邻信道中运行的两个5G网络不同步,则可能需要提供25MHz的额外保护频带以及发射器上的额外滤波器。如下图3所示。

图3-帧同步因此,同步对蜂窝网络及其提供的服务的性能至关重要。3G和4G蜂窝技术都要求频率同步,主要是为了在蜂窝重叠时防止干扰。然而,5G蜂窝技术和4G LTE-TDD需要相位和帧同步,同步要求更为严格。此外,验证定时误差的必要性已成为小区现场安装和维护的一项重要测试。对于TDD部署的时隙和帧同步也是如此。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