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 和 LTE Advanced有什么不同?

LTE(Long Term Evolut.

LTE(Long Term Evolution)是通信中用于手机及数据终端的高速无线通讯标准,为高速下行分组接入(HSDPA)过渡到4G的版本,俗称为3.9G。也就是说,LTE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4G,因为它没有符合ITU无线电通信部门要求的4G标准。而LTE-A(LTE Advanced)才是符合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门要求的4G标准。那么什么是LTE-A,与LTE有什么不同?

我们知道,任何一种通信技术的演进都是基于一些共同的需求和动机,如下所示。

  • 提高数据吞吐量
  • 提高频谱分配的灵活性
  • 减少延迟
  • 提高通信效率
  • 提高数据处理的可靠性(特别是在小区边缘)

LTE-A可以说是从3GPP Rel 10或更高版本采用的新特性的集合。下面是实现LTE-A技术的主要功能组件:

为了满足4G的各种需求指标,3GPP针对LTE-A提出了几个关键技术。

  • 载波聚合
  • 增强的UL传输(集群SC-FDMA)
  • 增强型MIMO
  • 中继节点传输
  • LTE CoMP(协调多点传输)

如上所列关键技术中,LTE-A最重要/关键的特性之一是在下行链路中使用多个载波,在上行链路中也使用多个载波。使用多个载波听起来可能很简单,但实际上,随着多载波的引入,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中所有可能的载波/资源分配具有如下所示的复杂组合。

与LTE相比,LTE-A的不同之处,它可以支持跨频段和载波组合、RRC组件、DCI格式、MAC组合以及PUCCH格式、TM模式等。主要差异对比总结如下表所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