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G PON标准研究最新进展

国内产业界(中国运营商和设备商)在ITU.

国内产业界(中国运营商和设备商)在ITU-T SG15立项了单通道50G TDM-PON并在2018年2月结束的ITU-T SG15全会上获得通过,这也标志着单通道50G TDM-PON将成为国内后10G PON网络演进发展的主要技术方向。那到目前为止,50G PON标准研究进展如何呢?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50G PON定义于ITU-T G.hsp系列标准中,包含G.9804.1(总体需求)、G.hsp.COmTC(通用传输汇聚层)、G.hsp.50Gpmd(物理介质相关层)和G.hsp.TWDMpmd(TWDM物理介质相关层)。

  • G.9804.1(总体需求):包含系统总体需求、演进、共存、支持的业务和接口。
  • G.hsp.COmTC(通用传输汇聚层):包含通用的 TC 层架构,物理适配层、业务适配层、管理流程和消息定义等。
  • G.hsp.50Gpmd(物理介质相关层):50 Gbps 时分复用PON (TDM PON) 物理层标准包含物理层架构、光层接口参数等内容。
  • G.hsp.TWDMpmd(TWDM物理介质相关层):50 Gbps 时分波分复用PON (TWDM PON) 物理层标准包含物理层架构、光层接口参数等内容。

总体需求

总体需求要点:

与传统PON的共存方式有三种,分别是:

(1)50GPON与XG(S)共存

(2)50GPON与10G EPON共存

(3)50G/10G/1G三代共存

关于50G PON的应用场景,主要新增了5G移动前传。

同时,也新增对VR业务的时延需求。

通用传输汇聚层

标准已经确定的内容:

  • 以XGS-PON(G.9807.1)的XGEM封装格式为基础,适配到50G PON的TDM类型TC层要求。
  • 以TWDM PON(G.989.3)的DBA, QoS控制的内容为基础,适配到50G PON的TWDM 类型TC层要求。

关于FEC编码算法:

  • 10Gbit/s通道,采用 RS(248,216)
  • 12.5G/25G/50G通道,采用 LDPC(17280, 14592)

新增了CGEM和Bonding的定义:

  • HSP GEM封装模式,50G/25G/12.5G: CGEM;10G: XGEM 。
  • CGEM与XGEM主要差异在于CGEM的所有头部和分片都需要对齐8字节边界
  • 支持基于CGEM的绑定功能:SDU被分割为8-byte数据字(words),这些数据字被分配到绑定在一起的各波长中。

此外,TC层还对Ranging enhancements (测距优化)和Slice-aware DBA (切片感知DBA)进行了定义。由其是后者,让DBA支持OLT CT内的多个切片。

物理介质相关层

在线路编码、速率和光接口指标方面:

  • 50G PON线路速率:下行速率已确定为XG-PON的5倍:49.7664G;上行暂未完全确定。
  • 50G PON上下行线路采用NRZ编码,主要是考虑到需要支持32dB的光功率预算,需要更高的灵敏度。
  • 接收端实现方式,在标准中不做限定,目前提交的方案有:
  • 50G APD(烽火,-24dBm)
  • 25G APD+DSP(华为,-27.35dBm)
  • PIN+SOA(中兴,-27dBm)
  • 25G APD+DSP (NOKIA,-20.5dBm)
  • 光接口指标尚未确定。会综合考虑需求、实现难度和成本

在波长规划方面:

最后,关于50G PON部署时间预测,由于每一代PON的部署时间大概是7-8年,因此预计50G PON的部署出现在2023-2025年左右。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