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Open RAN的管理平面(M-Plane)?

在ORAN中,用于设置参数的O-RU管理.

在ORAN中,用于设置参数的O-RU管理功能是在M-Plane上完成的。管理功能包括O-RU软件管理,故障管理等。为此,O-RAN前传规范规定了各种参数作为数据模型,以实现所需的管理操作。这消除了对不同O-RU供应商实施的依赖,并使多供应商RAN成为可能。由“通信百科”公众号翻译整理发布M平面架构在M-Plane中,O-DU和NMS用于管理O-RU。O-DU和NMS使用NETCONF来管理O-RU。O-DU,NMS对应于NETCONF客户端,而O-RU对应于NETCONF服务器。ORAN规范定义了两种用于O-RU管理的配置模型,即层次模型混合模型。

  • 分层模型在此配置中,O-RU由O-DU管理。O-DU终止从属O-RU的监视/控制,这使得NMS不必处理所有O-RU的监视/控制,并有助于减轻NMS的处理负担。此外,如果现有的NMS不支持NETCONF,则该模型的优点是可以在不影响现有系统的情况下进行网络建设,因为O-DU在此M-Plane中支持NETCONF。O-DU充当NETCONF客户端,O-RU充当NETCONF服务器
  • 混合模型: 在此配置中,除了O-DU之外,O-RU还由一个或多个NMS管理。该模型的优势在于,除了O-RU之外,NMS还可以监视/控制其他网络设备,从而实现对所有设备的统一维护,监视和控制。O-DU和NMS充当NETCONF客户端,O-RU充当NETCONF服务器。

在任何一种架构模型中,可以为管理O-RU的每个NETCONF客户端限制管理功能,以实现灵活的操作,例如,可以将操作分为执行SW管理的NETCONF客户端和执行故障管理的NETCONF客户端。由“通信百科”公众号翻译整理发布ORAN M平面功能

  • O-RU启动程序
  • O-RU软件管理
  • O-RU参数设置/获取(配置管理)
  • O-RU测量(绩效管理)
  • O-RU故障管理(故障管理)
  • O-RU数据文件发送/接收管理(文件管理)

O-RU启动程序: O-RU“启动”程序指定了O-DU和NMS可用的O-RU和NETCONF客户端之间的M-Plane建立。建立M平面连接需要相互交换传输层地址信息。对于此功能,O-RAN前传规范规定了以下三个选项。

  • 手动设置传输层地址
  • DHCP服务器分配传输层地址
  • 在IPv6寻址的情况下按状态少地址自动配置分配传输层地址

O-RU软件管理:可以通过带有NETCONF客户端和M-Plane的O-DU / NMS来管理O-RU软件。在多供应商RAN环境中,某个供应商的NETCONF客户端必须管理严重依赖于另一个供应商的实现的O-RU的软件文件,因此独立于O-RU实现或供应商的软件管理机制非常重要。主要软件管理过程如下:

  • 软件清单
  • 软件下载
  • 软件安装/升级
  • 软件激活

O-RU配置管理:在此功能中,O-DU / NMS NETCONF客户端设置C / U平面和S平面上所需的O-RU参数,并通过M平面获取设备状态信息。使用NETCONF中指定的标准消息可以实现此功能。所需参数的设置以YANG模块的形式指定,并通过以下方式实现。在NETCONF中,建立会话伴随着<hello>消息的交换。这些消息中的每一个都包含该设备支持的NETCONF功能以及有关所支持的YANG模块的信息。这使O-DU / NMS NETCONF客户端可以确定O-RU支持哪些YANG模块。NETCONF指定<edit-config><get-config>作为分别用于设置参数和获取参数值的标准消息。将这些消息发送到O-RU可以设置各种类型的参数,并获取有关O-RU上存储的参数和该设备状态的信息。O-RU故障管理: NETCONF客户端通过M-Plane管理O-RU故障。在此功能中,O-RU使用在NETCONF中指定为标准消息的<notification>将通知发送到O-DU / NMS NETCONF客户端。如果O-RU端出现某种问题(例如设备故障),则O-RU会将该故障以及以下详细信息通知NETCONF客户端。

  • 故障编号
  • 故障发生位置
  • 受故障影响的位置
  • 故障严重程度
  • 发生新的故障或已解决的故障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