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N之G.709/G.872的解读(4):OTN中的TCM监控了啥?

在SONET/SDH网络中,拥有丰富的开.

在SONET/SDH网络中,拥有丰富的开销,监控分为段监控、线路监控和路径。通过借鉴SDH的OAM能力,在OTN网络中也有丰富的监控开销字节:段监控SM, 串联连接监控TCM, 通道监控PM。它们在OTN帧结构中的位置如下图黄色填充所示。

那么当一张网络中出现多个运营商时,比如说运营商A需要运营商B携带的信号,当信号通过运营商B网络时,我们需要怎样的监控呢?这里就需要乃至串联连接监控TCM,如上图中红色字体所示的开销,它介于段监控SM和通道监控PM之间。

相比SDH/SONET只能提供一级连接监控,OTN可以提供6级TCM连接监视功能,实现对多运营商/多设备商/多子网环境的分级和分段管理。

上图中,我们可以用TCM1来监视用户看到的服务质量(QoS),而TCM2被第一个运营商用来监控他们的端到端QoS,TCM3被各个域用于做域内的监视。然后运营商B使用TCM4进行保护监测。

具体使用哪种监控没有标准,但是运营商之间必须达成协议,不然就会发生冲突。同时,TCM还支持监控以下一个或多个网络应用的ODUk连接。

  • UNI到UNI的串联连接监控:通过公共交通网络监控ODUk连接(从公共网络入口网络终端到出口网络终端);
  • NNI到NNI串联连接监控:通过网络运营商的网络监控ODUk连接(从运营商网络入口网络终端到出口网络终端);
  • 线性1+1、1:1和1:n光通道子网连接的子层监控保护切换,以确定信号失效和信号劣化;
  • 光通道共享保护环(SPRing)保护交换的子层监控,确定信号失效和信号降级条件;
  • 监测光通道串联连接,通过检测信号故障或交换光通道连接中的信号劣化状态,以启动自动在网络故障和错误情况下恢复连接;
  • 监测光通道串联连接,例如故障定位或验证,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在监控形式方面,TCM也是多种多样的,这些监控的连接可以是嵌套的、层叠的或级联的。其中TCM的嵌套和级联的方式如下图所示。

受监控的连接A1-A2/B1-B2/C1-C2和A1-A2/B3-B4是嵌套的,而B1-B2/B3-B4是级联的。

其中TCM的层叠监控连接如下图所示,如B1-B2和C1-C2是层叠的。

总之,在OTN网络中,不同TCM监测点的起始位置、使能状态完全由网管控制。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监测起始节点,不同的运营商和客户可对同一信号进行监控,有利于业务的维护和故障定位,也有利于解决业务提供质量方面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