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的无线基站有几种类型?

5G NR 无线接入的能力必须远远超出前.

5G NR 无线接入的能力必须远远超出前几代移动通信。这些功能的示例包括极高的数据速率、极低的延迟、超高的可靠性、能源效率和极高的设备密度,并将通过 LTE 与新无线电接入技术的发展相结合来实现。
5G 关键技术组件中的基站( BS),分为有源天线系统(AAS-Active Antenna System)基站和标准无线系统(MSR-Multi-Standard Radio)基站。下面我们逐个介绍。

AAS有源天线基站系统是怎样的?

有源天线系统 (AAS) 是先进的基站平台,其成本、结构和性能均经过优化。4G 版本 12 增强功能显著影响了设计增强型 NodeB (eNodeB) 无线电的方式。版本 12 项目包括载波聚合的新组合、具有下行链路 MIMO (多路输入/多路输出)的空间复用增强功能以及 AAS 中所需的 RF 要求。第一张图概述了具有相应特点和优势的版本 12 项目的部分内容。

在5G时代,大规模 MIMO 是其网络的支柱,其中 100 个或更多天线元件将用于实现各种更好的性能。但是很难将大规模 MIMO 所需的大单元天线(100 个或更多单元)引入到传统基站,在每个天线单元和 RF TRX 单元之间连接 100 多根 RF 电缆也并不切实际,同时也会增加更多的 RF 损耗。因此,使用将天线和 RF TRX 单元(发射器和接收器链)组合到一个单元中的 AAS 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法。
MSR BS 规范被视为非 AAS 规范,定义了传导要求,因为天线实体不是 MSR BS 的一部分,就像 LTE eNodeB 一样,其中天线是外部实体。
由于集成了天线的 AAS 的演进,最初导致了具有传导接口和 OTA(空中)接口的 AAS 规范,然后对其进行了增强以提供仅 OTA 的一组要求,这导致到 2 种类型的 AAS 和相应的要求集。

  • 具有传导和辐射接口的混合 AAS BS
  • OTA AAS BS,它只有一个辐射接口。

这导致了 5G BS 所需的传导和辐射一致性测试,这也取决于 BS 所属的频率范围。在 5G NR 中,3GPP 中大致规定了两个大的频率范围。一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sub 6 GHz),另一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毫米波。

什么是多标准无线系统MSR基站系统?
标准无线系统MSR基站规范被认为非AAS规范;定义了传导要求,这是因为天线实体不是MSR基站一部分,就像LTE eNodeB一样,其中天线是外部实体。依此,它有 4 种不同类型的 5G NR 基站类型,每种类型都有不同的架构和要求。

  • BS 1-C 型

BS 类型 1-C(传导)要求适用于 BS 天线连接器(端口 A),用于单个发射器或接收器以及完整的收发器,以便在正常工作条件下进行配置。如果使用任何外部设备,例如放大器、滤波器或此类设备的组合,则要求适用于远端天线连接器(端口 B)。

  • BS 1-H 型

BS 类型 1-H(混合)无线电架构由三个主要功能块表示:收发器单元阵列 (TRXUA)、无线电分配网络 (RDN) 和天线阵列 (AA)。TXU 或 RXU 与 RDN 连接的点称为“收发器阵列边界连接器”(TAB 连接器)。 TAB连接器被定义为传导参考点,RDN将TX输出分配到相应的天线路径和天线单元,并在相反方向上将来自天线路径的RX输入分配,RDN可以由无源功率分配器和合路器组成,OTA要求适用于辐射接口边界的远场。

  • BS 1-O 型和 BS 2-O 型

BS 类型 1-O 和 2-O 要求适用于覆盖小区边界的远场。这里的OTA BS 类型没有收发器阵列边界或TAB连接器,它们没有传导要求。其中,1-O型要求适用于以FR1运行的基站(BS),而2-O型要求适用于以FR2运行的基站(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