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新增的工作组WG10是做什么的?

O-RAN 是下一代RAN (NG-RA.

O-RAN 是下一代RAN (NG-RAN) 架构的演进,最开始是由GSMA的3GPP 在其第 15 版(5G version 1)技术规范TS 38.401中引入的。
今年,O-RAN在原有的9个技术工作组上,新增了一个“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Work Group”工作组,中文为“运维工作组”,简称为“OAM 工作组”,编号为“WG#10”。下图是O-RAN工作组的构成。
本次新增的工作组WG#10,主要负责的是OAM需求、OAM架构和O1接口相关的操作与通知等(以前这些工作是由WG#1工作组负责)。
 
其中 O1 接口主要负责管理网络功能(vNF),包括配置、告警、性能、安全管理等,也就是与OAM相关的功能需求。O1接口在O-RAN架构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备注:A1接口由工作组WG#2负责,E2由工作组WG#3且负责,F1/W1/E1/X2/Xn由工作组WG#3完成。
根据O-RAN组织的构想,工作组WG#10的目标包括如下内容:
  • 开发O-RAN O1 OAM的信息和数据模型;
  • 制定O-RAN的O1接口规范;
  • 开发与架构描述文档一致的OAM架构,包括关键管理接口和部署选项,开发O1接口在O-RAN架构的控制和管理循环中的作用;
  • 提供 O1 KPI和PM、FM的协调定义和收集给所有工作组。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