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的无线供电能实现吗?

无线供电充电在手机等小型电子设备上已经实.

无线供电充电在手机等小型电子设备上已经实现。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特别是5G时代基站密度更大,存在大量无供电条件的基站,如果也能实现无线供电,岂不是部署更加灵活?
近日,爱立信与PowerLight公司的PoC(Proof-of-Concept)概念验证展示了5G基站如何实现无线供电。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它的系统是怎样的?整个无线供电系统由四部分组成,如下图所示。
  • 立杆底部的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
  • 立杆顶部的PV Receiver:Photovoltaic Receiver
  • 立杆中间的无线基站:爱立信Streetmacro 6701
  • 远端的Power Beam Transimitter
 
 
它是怎样实现无线供电的?远处车库PowerLight系统的Power Beam Transimitter能量束发射器将电能转换为红外激光,然后传输到接收器,接收器将激光能量高效地转换回电能,然后为爱立信的5G毫米波 (mmWave) 无线基站供电。
它安全可靠吗?为了保证安全,供电系统给激光束设置一个虚拟防护罩或安全环,当任何有生命或无生命的物体在穿过其路径之前,激光会在几毫秒内自动关闭电力传输,此时瘵使用电池为5G基站系统供电,直到障碍物移除,激光能量束才会再次启动。
本次演示的场景只是100多米距离的街道,功率和距离还有待提升。据了解,这个技术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集成到爱立信的5G设备中,最终实现在一公里或更远的距离内通过空气传输千瓦级的电能的能力。
不过,这次演示是移动通信领域内,第一次实现无线基站与供电设备的物理连接解耦。当这种无线供电技术更加成熟时,将支持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说在紧急情况或特定时间的密集化需求情况下的临时基站部署(如音乐节和体育赛事期间),还可以实现无人机、物联网传感器等设备的无线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