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的多制式双连接是怎样的?

E-UTRAN支持双连接(DC),其中R.

E-UTRAN支持双连接(DC),其中RRC_CONNECTED中的多个Rx/Tx UE被配置为利用两个不同调度器提供的无线电资源,通过X2接口的回传连接到两个节点中。 在DC双连接中,UE可以假定两个不同的角色:eNB可以既充当MeNB或作为SeNB。即UE连接到一个MeNB和一个SeNB。
  • MeNB:MastereNB(主)
  • SeNB: SecondaryeNB(辅)
另外,DC特定承载使用的无线电协议架构取决于承载的建立方式。三种承载方式分别是MCG承载、SCG承载和Split承载。下面描述了这三种承载类型。
双连接的无线电协议架构
  • MCG承载:
在双连接中,其无线电协议仅位于MeNB中以仅使用MeNB资源的承载。
  • SCG承载:
在双连接中,其无线电协议仅位于SeNB中以使用SeNB资源的承载。
  • Split承载:
在双连接中,其无线电协议位于MeNB和SeNB中以使用MeNB和SeNB资源的承载。 带有EPC的MR-DC E-UTRAN通过E-UTRA-NR双连接(EN-DC)支持MR-DC,其中UE连接到一个充当MN的eNB和一个充当SN的engNB。eNB通过S1接口连接到EPC,通过X2接口连接到engNB。en-gNB也可以通过S1-U接口连接到EPC,其他engNB也可以通过X2-U接口连接到EPC。EN-DC整体架构如下。
带有5GC的MR-DC 具有5GC 的三种可能的MR-DC架构如下:
  • E-UTRA-NR双连接
NG-RAN支持NG-RANE-UTRA-NR双连接(NGEN-DC),其中UE连接到一个充当MN的ng-eNB和一个充当MN的gNBSN。NG-eNB连接到5GC,gNB通过Xn接口连接到NG-eNB。
  • NR-E-UTRA双连接
NG-RAN支持NR-E-UTRA双连接(NE-DC),其中UE连接到一个作为MN的gNB和一个作为SN的NG-eNB。gNB连接到5GC,NG-eNB通过Xn接口连接到gNB。
  • NR-NR双连接
NG-RAN支持NR-NR双连接(NR-DC),其中UE连接到一个充当MN的gNB和另一个充当SN的gNB。主gNB通过NG接口连接到5GC,并通过Xn接口连接到辅助gNB。辅助gNB也可能通过NG-U接口连接到5GC。此外,当UE连接到两个gNB-DU时,也可以使用NRDC,一个服务于MCG,另一个服务于SCG,连接到同一个gNB-CU,既充当MN又充当SN。 EN-DC场景 EN-DC架构适用于只引入5GNR,不引入5GC的部署场景。在该架构中,控制平面的锚点始终位于LTERAN中,即S1-C接口由eNB终止。根据用户面汇聚点和分发流类型的不同,可以进一步划分为三种组网架构,如下图所示:
  • 选项3网络
eNB也终止S1-U接口,NRgNB没有任何到EPC的接口。业务流在eNBPDCP层汇聚,通过X2接口从eNB分流到gNB。在这种架构中,eNB节点会承载大量的流量和相应的计算工作。因此必须升级eNB硬件以避免成为瓶颈。相应地,到核心网和两个节点之间的回程也需要改进。
  • 选项3A网络
gNB还具有到EPC的S1-U接口。流量在核心网分流,不同的业务承载可以在LTE或5GNR中承载。在这种架构下,eNB可以将需要高吞吐量或超低时延的业务迁移到NRNode上,降低对自身处理能力的要求。并且由于没有拆分机制,X2回程的需求很容易满足。
  • 选项3X网络
gNB具有到EPC的S1-U接口。流量在gNBPDCP层汇聚,从gNB通过X2接口分流到eNB。在该架构中,新的高性能5GNR承载了大部分流量,避免了对现有RAN和传输网络的过度升级改造。当NR覆盖较差时,LTE侧也可以使用X2回程带宽需求较小的业务流分流机制提供鲁棒性。 NGEN-DC场景 UE连接一个演进的eNB作为MN,连接一个gNB作为SN。演进的eNB通过NG-C和NG-U接口连接到新的5GC,gNB通过NG-U接口连接到5GC。演进的eNB和gNB通过Xn接口相互连接。MR-DC机制称为NG-RANE-UTRA-NR双连接(NGEN-DC)。 NGEN-DC架构适用于LTERAN升级支持5GC的部署场景。在该架构中,控制平面的锚点始终位于eLTERAN中。和EN-DC一样,它也可以分为三种架构,如下图:
NE-DC场景 UE连接一个作为MN的gNB和一个作为SN的演进eNB。gNB通过NG-C和NG-U接口连接到新的5GC,演进的eNB通过NG-U接口连接到5GC。gNB 和演进的eNB通过Xn接口相互连接。MR-DC机制称为NR-E-UTRA双连接(NE-DC)。 NGEN-DC架构适用于5GNR可以提供连续覆盖的部署场景。在这种架构中,控制平面的锚点始终位于5GNR中。因为5GNR的能力更强,容量更大,所以不再需要流量从SN(eLTE)到MN(NR)的架构。所以选项4只包含包含两种架构:选项4和4A。
通信百科 通信领域内的知识性公众号! 关注我们,总有一次能涨知识。 224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