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全光网2.0”有什么不同?

中国电信发布了《全光网络2.0》,个人认.

中国电信发布了《全光网络2.0》,个人认为是新瓶装旧酒,毕竟这个概念无底是数字的1.0还是2.0,不过是需求和技术的自然延伸,只是实现全光网的程度高低不同而已。
 
自从1970年低损耗光纤和在温室可工作的半导体激光器技术出现以来,到2008年-2012年间的我国大规模FTTH光进铜退,业界无时无刻不在向全光网络的理想高地攀登。本人有幸经历过光进铜退的大浪潮,以在校学生实习的身份于2010年左右在重庆市下面的山区设计勘察以替换电信的接入网络(翻山越岭,至今难忘的是农户家的腊肉)。
 
 
如我们所熟悉的那样,在电信的全光网1.0时代,是以FTTH光纤到户和10G/40G最大100G线路速率的WDM以主要技术特征。从网络架构上来说,电信光网络实现的是一干连接全国省会城市,二干省干作为省内县市中心互联,而城域网和接入网则独立在各县市以及镇乡内最后一公里的PON接入的网络架构。网络层次结构复杂,网上找了一个图如下示意。
 
 
这就出现了一个现象,无论是电信还是移动,在其一干特别是二干网络中,出现了多达4-5个甚至以上的多平面,其中还混杂着SDH/IPRAN/PTN骨干网。究其原因,不过是光网络单波速率低系统容量小的缘故,只好通过叠罗汉的方式来解决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从而导致了同一个机房内密密麻麻的传输设备,占用大量的空间和光纤资源
 
因此,这也是2.0时代重点要解决的,比如说希望在架构上通过融合整合一干二干以减少网络层次等。以及在节点交叉技术上,融合光数据单元ODU(OTN)、虚容器VC(SDH)、分组PKT(IPran)和 OSU,演变为 ODU 和 OSU 两层极简平面。 如下图所示》

完整内容请用 微信 扫下面二维码到《通信百科》公众号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