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中的语音服务(VoNR、EPSFB)

尽管数据业务的需求是5G增长和演进的主要.

尽管数据业务的需求是5G增长和演进的主要驱动力,但语音业务仍然是移动通信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5G提供的新无线电语音 (VoNR)功能类似于4G中的VoLTE。VoNR是5G SA架构下基于IMS的语音解决方案。在VoNR中,一个UE驻留在5G网络上,语音和数据业务通过5G网络上gNB和5GC提供。当UE不在NR的覆盖范围内时,将启动inter-RAT切换,以在LTE覆盖范围内提供VoLTE。

在5G的早期阶段,如果VoNR功能尚未部署在SA架构网络上,或者网络部署了NSA Option 3架构但缺少5GC ,则网络都不支持VoNR功能。在NSA模式下,由于网络具有EPC,那么VoLTE用来提供LTE的语音服务,而数据业务则由NR提供。但是,在SA模式下,网络不支持VoLTE。

 

因此,为了在VoLTE呼叫移动到5G SA网络时提供持续的语音服务,3GPP定义了语音回退功能。5G有两种类型的(FallBack)回退功能:演进分组系统 (EPS) 回退RAT回退

  • 在EPS回退中,如果UE在不支持VoNR的5G网络中尝试使用语音服务,gNB 将重定向或切换到LTE网络,因此 UE 能够通过 VoLTE 使用语音服务。语音会话终止后,UE可以移回5G网络。
  • RAT回退与EPS回退类似,只是UE在语音会话期间回退到5GC控制的eLTE 网络。

 

完整内容请用 微信 扫下面二维码到《通信百科》公众号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