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的SSB在时域中处于什么位置?

SS Block(SSB)表示同步信号块.

SS Block(SSB)表示同步信号块,实际上它指的是同步信号/PBCH块,因为同步信号和PBCH信道总被打包成一个一起移动的块(Block)。该Block的组成部分如下。

  • 同步信号:PSS(初级同步信号),SSS(次级同步信号);
  • PBCH : PBCH DMRS 和 PBCH(数据)。

我们知道,SSB突发包含在5毫秒的时间范围内,在5毫秒的时间范围内最多传输64个SSB波束。而无线电帧为10ms,这就是说,SSB突发可能发生在无线电帧后半部分的前半部分。本文的目标是解释UE如何在时域中找到相对于SFN和时隙定时的SSB位置。要找到SSB的位置,那么我们需要两条信息。通信百科公众号整理发布

  • 时域(OFDM符号、时隙、半帧、SFN);
  • 频域(SSB的中心频率,即PRB#10的Sub Carrier#0)。

在初始扫描或OOS模式的情况下,当UE查找小区时,UE将处于工作模式,在频域和时域扫描所有频带和GSCN光栅(可能的SSB位置),并扫描每个GSCN光栅20ms,直到检测到SSB突发或SSB。
SSB突发包含在5ms时间实例内,3GPP规范将其定义为半帧,但没有指定它是在无线电帧的前半部分还是无线电帧的后半部分。3GPP规范已经定义了SSB突发内SSB的OFDMA起始符号相对于SCS和频率范围,但OFDMA符号的这个位置在半无线电帧内,即5ms持续时间。

3GPP规范38.213[第4.1节]为每个频率范围和SCS定义了OFDMA起始符号。现在的问题是,UE将如何知道SSB突发是位于无线电帧的前半部分还是无线电帧的后半部分。对于解码SSB的UE,它需要扫描特定的GSCN光栅20ms,默认情况下,如果未指定,UE假定SSB周期为20ms并扫描特定频带的GSCN光栅。UE扫描每个GSCN光栅20ms,如果它无法找到任何SSB,它会移动到下一个GSCN光栅,直到找到SSB突发或SSB。UE在解码SS-PBCH块时得到的信息。通信百科公众号整理发布

  • 系统帧号(0-1023);
  • 半无线电帧(第一个或第二个半无线电帧);
  • SS-PBCH块索引(0-63)。

完整内容请扫一扫下面文章二维码到公众号平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