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耦合损耗(MCL)和最大路径损耗(MPL)

我们知道最小耦合损耗(MinimumCo.

我们知道最小耦合损耗(MinimumCouplingLoss,MCL)定义了基站和手机之间最小的耦合损耗。MCL的值由两部分组成:手机到天线的自由空间损耗和天线到基站接收机的天馈系统损耗。这里的MCL过小则会导致系统的上行噪声的上升,从而影响网络的性能。因此应该通过合理的方案设计,以保证系统的路径损耗和天线的至最近终端间的空间损耗之和大于允许的最小耦合损耗。


最小耦合损耗MCL=手机到天线的自由空间损耗+天线到基站接收机的天馈系统损耗

最大耦合损耗(MaximumCouplingLoss,MCL)被3GPP作为评估无线接入技术覆盖范围的指标。从理论上讲,它可以定义为系统可以忍受并仍可运行的传输功率水平的最大损耗(由最小可接受接收功率水平定义),它是数据还能正常传输的临界值。MCL是UE和eNodeB的天线端口之间的最大总信道损耗,计算MCL时不考虑天线的方向增益,MCL越高,链接越强。


上行MCL=上行最大发射功率-基站接收灵敏度(噪声系数(NF)+ SINR +底噪声)。下行MCL=下行最大发射功率-终端接收灵敏度(噪声系数(NF)+ SINR +底噪声)。


覆盖范围还可以通过最大路径损耗(MPL)来表示。此处,路径损耗是由于辐射功率的远距离传播,建筑物穿透等导致的信号路径损耗。因此,可以通过发射和接收天线处的辐射功率电平之差来计算MPL。为了确定MPL,还需要考虑发射器和接收器的天线增益。

MCL和MPL之间的差异如下图所示。

完整内容请用微信扫二维码,到通信百科公众号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