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调制和编码方案–调制和码率

调制Modulation和编码方案Cod.

调制Modulation和编码方案Coding Scheme(即,MCS)定义了一个符号可以携带的有用比特数。与5G或4G相比,符号定义为资源元素(RE),MCS定义为每个资源元素(RE)可以发送多少个有用比特。MCS取决于无线链路中的无线信号质量,更高的质量会在一个符号中传输更高的MCS和更多有用的比特,而较差的信号质量会导致更低的MCS,也就意味着在一个符号中传输较少的有用数据。


换句话说,我们可以说MCS取决于阻塞错误率(BLER)。通常,定义的BLER阈值等于10%。为了在变化的无线条件下保持BLER不超过该值,gNB使用链路自适应算法分配调制和编码方案(MCS)。使用PDCCH信道(例如,DCI 1_0,DCI 1_1)上的DCI将分配的MCS用信号发送给UE。
一个MCS基本上定义了以下两个方面:

  • 调制
  • 码率

(一)调制
调制定义单个RE可以承载多少位,而不管它是有用的位还是奇偶校验位。5G NR支持QPSK,16QAM,64QAM 和 256QAM调制。使用QPSK,每个RE可以传输2位,使用16QAM可以传输4位,使用64QAM可以传输6位,使用256QAM则可以传输8位。这16个,64个和256是 QAM调制阶数。可以使用以下公式计算每个调制阶数的比特数。

(二)码率
编码率可以定义为有用位与总传输位(有用+冗余位)之间的比率。添加这些冗余位用于前向纠错(FEC)。换句话说,可以是物理层顶部的信息位数与映射到物理层底部的PDSCH的位数之间的比率。我们也可以说,这是对物理层添加的冗余的一种度量。低编码率对应于增加的冗余度。

(1) 5G NR 调制和编码方案(MCS)特性 :

  • 调制和编码方案(MCS)定义了每个符号的有用位数;
  • 根据无线条件和BLER完成MCS选择;
  • MCS由基于链接自适应算法的gNB更改;
  • 使用DCI将MCS信息提供给UE;
  • 5G NR支持PDSCH的QPSK,16QAM,64QAM和256QAM调制;
  • 定义了32个MCS索引(0-31),并且保留了MCS索引29,30和31用于重传;
  • 3GPP规范38.214针对PDSCH MCS给出了三个表,即64QAM表,256QAM表和低频谱效率Low SE 64QAM表;

(2) 调制和编码方案表

完整内容请到通信百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