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TN到灵活FlexO的封装复用之路是怎么走的?

我们知道,作为实现光网络长距离、大容量传.

我们知道,作为实现光网络长距离、大容量传输以及降低成本的关键技术OTN,是由ITU-T G.709规定的。在G.709协议中,定义了OTN的两个重要功能:一个是将各种客户信号打包成OTN帧,第二是将OTN帧复用成一个更高速度的OTN帧。

这两个功能主要依靠于OTN帧的标准化,不同于SDH的不定帧。在OTN中,1 个OTUk帧(光信道传输单元-k)(k = 1,2,3,4)采用4×4080字节的固定帧,包含三个区域:净荷区-容纳客户信号,开销区(OH)承载维护和控制信息,前向纠错区(FEC)用于传输冗余数据以纠正传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误码。G.709定义的OTN帧结构如下图所示。

在速率演进上,OTN最初于2001年标准化为三个比特率等级,分别是OTU1 (2.67 Gbit/s)、OTU2 (10.7 Gbit/s) 和 OTU3 (43.0 Gbit/s) 以适应同步数字体系 (SDH)的业务承载。然后又在2010年定义了OTU4(112 Gbit/s)用于承载100GE信号。


我们现在已经到了超100G,因此就需要应对B100G的信号在OTN上的承载(同时还要考虑5G中25GE、50GE信号的承载),这些需求推动了G.709对OTN帧结构的演进。因此,OTUCn帧(光信道传输单元-Cn)就被发明出来了, 在这里Cn表示n×100G(C=100G)。1个OTUCn帧是由多个OTUC组成。它们的帧结构和复用过程可以用如下图说明。

以下内容需要付费阅读,请扫二维码到微信公众号“通信百科”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