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波分系统中的色度色散CD?

在波分系统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色散补偿的问.

在波分系统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色散补偿的问题,特别是在10G速率时代,其色散容限只有800ps/nm,每几十公里就需要进行色散补偿,不然就会出现较严重的误码。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聊一聊与其密切相关的色度色散CD。


色度色散CD是光脉冲沿光纤传播时的传播,其脉冲的前沿和后沿存在红移和蓝移,导致脉冲前后沿的传输速度不一样,发生的脉冲展宽。它的本质是光波中不同波谱分量在光纤中的传输速度是不一样的。简单一点说,就是在光纤中,高频(短波长)跑的快,低频(长波长)跑的慢。


图片图片

波形展宽:对应的是红移传输慢,蓝移传输快

比较常用的G.652光纤在1550nm窗口处的色散系数为(17-20)ps/km.nm,也就是波长相差1nm,传输1km光纤,需要的时间为17-20ps。工程中对G.652的色散系数常取值20ps/km.nm。所以考虑10G系统的色散容限,我们可估算出多少公里需要进行色散补偿。


产生色度色散后,对系统产生什么影响?


脉冲展宽会使光脉冲的前后部分重叠,这种重叠部分称为符号间干扰。符号间干扰会引起误码,限制传输码率和传输距离。


图片


通俗说,由于波谱重叠,在接收端不能正确的区分波峰和波谷,也就不能正确的识别出符号0和1。下图中的0,在接收端识别为1。


图片


既然色散不好,那我们就想个办法抑制吧。


目前,我们主要有三种方法:

完整内容请微信扫直接扫文章的二维码到通信百科公众号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