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机房中哪一块儿的成本占比最高?

在通信机房中,除了设备本身的购置成本以外.

在通信机房中,除了设备本身的购置成本以外,设备运行所需要功耗成本,即用于冷却和供电系统的成本占比是非常大的。这一块儿也是经常在项目和维护开销中最容易被忽视的成本因素。

我们知道,与环境和设备温度强相关的是风扇的转速、空调的制冷能力。设备风扇转的越快,对设备内部的降温越明显,空调的制冷越强,整个设备所处的环境温度就越低。夏天进入到温控较好的机房,还是很舒服的。当然,这就会耗费大量的电能。如下图是来自国外某数据中心机房用功耗占比。

如上图所示,冷却和供电系统成本中一个是本身的设备成本(购买空调、设备风扇成本),二是用于降低设备内部温度以保证光模块等重要器件运行的功耗成本,它们的成本占比达到整个机房的43%。在设备报价固定的情况下,为了降低长期运营费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只有从冷却和供电系统入手了。

为此,在空调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找出设备的风扇速率和驱动它所需的功耗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如下图给出它们之间的一个曲线关系。可以看出,当将风扇速度从最大值100%降低到75%,就可以节省50%的风扇功耗,占设备运行功耗的20%左右。

当然,如果风扇转速降低之后,风扇的对冷却能力也会下降,从而导致光模块等器件工作在较高的温度,可能需要长期工作75度附近。如果机房空调等制冷系统直接掉电了,那么可能短时间内光模块等器件的运行温度将升高至80度及以上,这就对它们的抗高温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以如下列出几种应用场景下光模块的工作温度要求举例。

  • 商用级温度:0~+70℃
  • 扩展级温度:-20~+85℃
  • 工业级温度:-40~+85℃

因此,如果光模块等器件可以工作较高的温度下,我们就可以在较低风扇速率和空调制冷能力下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从而节省长期的运行维护等开支。

[通信百科*知识星球】

开通啦!

海量高价值资源持续上传中…

技术方案,电子书,知识原理…

PPT,PDF,WORD…

趁现在价格漂亮,赶快识别下面的二维码加入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