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张老板说紫色在光谱中不存在时……

周末看到一些有意思的话题,张老板在谈到i.

周末看到一些有意思的话题,张老板在谈到iPhone的紫色新机时,说到:太阳的光谱中不存在紫色,人眼产生的紫色要对光谱重新叠加。搞光通信的我,总感觉哪里不对。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大佬的这些表述我们拆分为两个方面:

(1)太阳光谱中没有紫色;

(2)人眼中产生的紫色是对这个光谱的参加。针对第一个观点“太阳光谱中没紫色”,先下个结论,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前些天我们在聊光纤通信特性时,就放了一张太阳光谱图,清楚记得是有380nm左右范围的光谱,如下图红色框: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根据紫色光的第一种定义,上面光谱的可见光中波长在380nm-420nm这一段,是人类可以在光谱中所能看到的最短的光,英文:Violet,是单一波长的紫色光。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比它短的是我们经常说到的紫外光(UV:Ultra-Violet)。紫外光的用途可大着,得益于日盲区、高信噪比以及散射特性,紫外光通信是种在军事上近距离抗干扰的通信方式。另外,我们在初中物理课上讲到,自然界中的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会被分解成按红、橙、黄、绿、青、蓝、紫。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这个现象也说明光是可以分散的,而分散的原因是因为不同波长的光在介质里的折射率不同,从而导致传播速度(路径)也不同。到我们光纤通信中,就造成了色散这一效应。所以说,太阳光谱中紫色是肯定的存在的。

第二个观点:人眼中产生的紫色是对这个光谱的参加。对也不对。说其不对,因为我们在自然界中就真实可以看到紫色的东西,比如说茄子(菜园子里面的)等等。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说其对,那是因为紫色还有另一种定义:指的是由红色(610nm-760nm)和蓝色(450nm-485nm)的光融合而来的色彩,英文:Purple。比如我们生活中在电脑上看到紫色(上图中茄子的颜色),其实是由RGB三原色的不同频率强度组合而得。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这主要与人类的视觉系统有关,我们只需要 3 种视锥细胞S/M/L,对应3种不同波长(S对应蓝色B、M对应绿色G、L对应红色R)。关于RGB相关原理就不多说了,大家有兴趣可以上网查阅。所以张老板说人眼产生的那种紫色要对光谱重新叠加,也是可以认同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