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N/MTN标准及其进展是什么情况?

MTN是ITU-T针对5G等新业务需求定.

MTN是ITU-T针对5G等新业务需求定义的新型传送网技术体系,SPN/MTN则是由中国移动主导的继SDH、OTN之后的ITU-T新一代传送网技术体系。SPN的技术框架是中移动在2018年提出,到目前

为止,除了同步(G.mtn-sync)标准以外,SPN/MTN的6项标准包括MTN接口、架构、保护、演进、设备与管控标准均已陆续获得ITU-T的审议通过。

下面我们简单梳理一下SPN/MTN系列的技术标准及其进展。到目前为止,其标准协议的进展情况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出,SPN/MTN系列标准基本上已经完成。另外,根据MTN的定义,它应该能够实现TDM与分组交换的有效融合,可以重用FlexE功能,具备完善的段层OAM能力。同时也可提供基于66B码块的TDM交叉连接、端到端OAM功能和保护倒换能力,支持任意Nx5G客户信号分叉复用,以及线性保护机制。因此,SPN/MTN标准与FlexE技术标准也息息相关。

MTN FlexE OAM主要与上面的G.8312定义的接口、帧接口、开销业务映射和OAM相关。FlexE交叉主要牵扯到G.MTN-protect和G.sup.mtn-mig相关内容。其中OIF FlexE标准经历三个主要的阶段:OIF FlexE ND 1.0、OIF FlexE 1.0 & 1.1和OIF FlexE 2.0 & 2.1,在2019.07都已经发布完。

另外,在本次ITU-T SG15全会上,由中国移动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中兴、烽火和Microchip等公司推动的面向小颗粒度的切片和专线技术——SPN 2.0的核心标准获得立项,标准编号为G.fgMTN。小颗粒度MTN(fgMTN: fine granularity MTN)是基于中国移动系统性原创技术SPN/MTN的技术演进,其原理是以MTN段层为容器,重新定义帧结构fgBU,通过层次化机制与FlexE映射。fgBU的帧结构如下:

fgMTN在传统MTN 基于5Gbps的切片基础上引入10Mbps精细粒度切片。即在每个5G Client划分20个fgBU中,每个fgBU内又划分24个10M时隙slot,总共包含480个10M时隙。从而实现1Gbps及以下任意速率业务的高效承载。业务封装映射过程如下:

G.fgMTN的立项标志着SPN 2.0获得了国际认可,为SPN在5G和垂直行业的广泛应用以及进一步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部分SPN相关文档如下,可加入“通信百科*知识星球”获取!

  • 中国移动切片分组网(SPN)总体技术要求.pdf
  • SPN及PTN OMC北向接口业务配置技术规范.pdf
  • 中兴SPN 2.0 专题.pdf
  • 烽火5G SPN 设备介绍.pdf
  • SPN小颗粒技术电子书.pdf
  • SPN技术电子书.pdf
  • SPN2.0技术白皮书.pdf
  • 华为-中兴-烽火 SPN设备简介及配置说明.pdf
  • SPN及PTN超级控制器技术规范.pdf
  • SPN小颗粒技术白皮书.pdf
  • SPN技术回顾及建网分析.pptx
  • SPN 总体技术要求 YDT 3826-2021CN.pdf
  • SPN网络架构及技术体系.pptx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