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之间的波束关系是怎样的?

NR支持在控制信道和相应的数据信道传输上.

NR支持在控制信道和相应的数据信道传输上使用相同或不同的波束,TRP和UE处的波束赋形对于超过6GHz NR的覆盖要求至关重要。然后,UE波束赋形自然可应用于NR物理下行控制信道(NR PDCCH)或物理下行共享信道(NR PDSCH)接收。所以本文讨论了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之间的波束关系。

对于大于6GHz的NR,众所周知,应在TRP和UE侧采用波束赋形技术。事实上,UE侧的Rx波束赋形可以改善下行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的链路预算。此外,用于数据信道的UE波束赋形可以提高UE数据速率和整体系统性能。类似地,来自UE波束赋形的控制信道结果的增强接收SNR可以放宽诸如信号重复或功率提升之类的增强覆盖的其他手段的必要性。

在UE处采用窄Rx波束的情况下,UE应当事先知道应当应用哪个UE波束来接收NR PDCCH以获得更高的链路鲁棒性。然后,应关联用于下行控制信道的TRP Tx波束和UE Rx波束。为此,需要有一些关于时间/频域模式的规则或配置,UE Rx波束中的哪一个应用于给定符号/子帧或NR PDCCH时间/频域资源中的NR PDCCH接收。为了避免上述方法的调度限制,或者,也可以考虑PDCCH波束的动态指示,其中控制波束信息应在PDCCH传输之前传输。一种方法可以利用波束管理相关参考信号作为签名形式来传输波束信息,类似于使用同步信号的小区ID传输。

现在,我们讨论控制信道和数据通道之间的波束关系。首先,可以考虑下行数据信道的Tx /RX波束与下行控制信道相同。在控制信道和相应的数据信道传输上使用相同波束的情况下,它允许共享用于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解调的DMRS,从而可以减少DMRS开销。此外,不需要为NR PDSCH指示额外的波束信息,这可以减少信令开销。

另一方面,允许控制和数据的解耦波束可以提供更多的自由来优化数据波束。例如,用于NR PDSCH的服务Tx波束可以比用于NR PDCCH的服务Tx波束更锐化,以提高数据吞吐量。此外,NR PDSCH可允许从多个TRP传输,如上图所示。为了操作灵活的下行数据传输,可以通过相应的NR PDCCH动态地发送NR PDSCH波束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控制信道解码延迟和波束切换延迟,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之间可能需要一个时间间隔。考虑到延迟,还可以在稍后的子帧中指示NR PDSCH的Tx或Rx波束的信息。此外,如果在控制信道和相应的数据信道传输上使用不同的波束,则可能需要分离PDSCH DMRS和PDCCH DMRS。

对于上行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传输,当Tx/Rx波束对应保持时,UE可以将下行Rx波束应用于上行Tx波束。如果UE具有非/部分Tx/Rx波束对应,则其将需要用于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的上行 Tx波束的先验信息,其方式与下行的情况类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