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寻呼中SSB和PO之间的关系

对于长DRX之后的寻呼接收,需要预同步,.

对于长DRX之后的寻呼接收,需要预同步,如果SSB与寻呼进行QCLed,则可能基于SSB。此外,SSB还将用于DRX周期内的至少一轮RRM测量。此外,UE还需要在寻呼接收之前执行最佳波束识别,这也可能依赖于SSB。因此,可以观察到SSB正在发挥寻呼接收的作用:

  • 寻呼接收前基于SSB的预同步
  • 在寻呼接收之前,仅在最佳波束中基于SSB的最佳波束识别

另一方面,寻呼和SSB之间的间隔将对UE处理和功耗产生影响。如图1所示,考虑到效率和功耗,需要讨论值X的可能范围。

X ms:最后一个波束中SSB位置与第一个波束中PO之间的间隙。如果X=0ms,则在SS burst set之间进行FDMed。

  • X应为:Pre-sync_time =< X <= SS_burst_set_period

1. 如果X太短,例如,X=0,则没有时间基于SSB进行预同步,需要较大的缓冲区进行数据转储。

2. 如果X太大,例如X=SS burst set周期,则存在由于两次唤醒而导致的功耗问题以及基于SSB的最佳波束跟踪的有效性问题。

考虑到UE可能需要约30ms才能再次入睡,建议X小于20ms。此外,考虑到UE完成预同步和在寻呼接收之前确定L1预同步参数的处理时间,最后一个SSB和第一个PO之间的最小间隔应为1ms。

此外,考虑到预同步质量和最佳波束有效性,与PO相关的SS burst set的周期最好小于80ms,160ms太大,无法保证预同步性能,尤其是对于高铁场景。

如果可以限制寻呼和SSB传输的总带宽,则可以考虑FDMed传输,以避免高频部署的额外波束扫描。从UE的角度来看,UE可能必须将数据转储到缓冲器以进行后处理,这需要UE缓冲的可接受总带宽。考虑到寻呼容量、控制信道覆盖率(4或8 CCE级别)和UE实现复杂性,总带宽不应大于100个PRB(对应20MHz@15KhzSCS)。

寻呼信息需要波束扫描到小区的所有方向,同步信号也需要进行波束扫描。因此,同步信号和寻呼的频分复用将减少波束扫描的总数。在6 GHz以上的网络中,由于模拟波束赋形约束,gNB可能无法在频域复用常规下行数据和寻呼/同步信号,因此这种开销减少可能特别重要。

然而,寻呼和同步信号的频分复用存在一些潜在的缺点。

1.根据最新协议,PBCH在6 GHz以下的带宽为4.32 MHz。在某些频带中,UE的最小带宽为5 MHz。如果寻呼是带有同步信号的FDMed,则这些频带中的一些UE可能无法同时接收寻呼和同步信号。

2.在毫米波,由于gNB处的模拟波束赋形约束,数据和同步信号的频分复用可能不可行。通过避免FDM,可以为PSS信号提供PAPR优势,这在路损高的毫米波频段可能非常有益。

3.寻呼和同步信号的时分复用允许UE在寻呼时刻之前稍微唤醒,并基于SSS和PBCH的DMRS训练其RX波束。如果UE需要以波束赋形方式接收寻呼信号以满足链路预算,则这将减少UE的总唤醒时间。

4.寻呼和同步信号的tone间隔可能不同。寻呼和同步信号的频分复用将迫使UE同时处理具有不同tone间隔的信号。

表2比较了寻呼和同步信号的频分复用和时分复用的优缺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