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测量对象,SMTC和GAP

5G网络中网络为RRC CONNECTE.

5G网络中网络为RRC CONNECTED状态的终端(UE)配置测量参数;终端(UE)根据参数完成测量后上报测量报告,网络为终端(UE)配置两种测量对象:

  • NR网络内部测量;
  • E-UTRA网间测量。 

一、测量目标配置是通过RRC消息中MeasObjectNR IEmeasObjectToAddMod向终端(UE)下发测量对象(图1)

图1.配置中5G测量对象

测量对象MeasObjectNR中参数分别如下:

  • ssbFrequency:5G网络中测量目标(MeasObject)关联同步信号块SSB的频率;
  • ssbSubcarrierSpacing:同步信号块SSB的子载波间隔,其中:
  • FR1(<6GHz:15或30khz;
  • FR2(>6GHz): 120或240kHz.
  • smtc1:测量主时序配置,它是SSB提供时序偏移和持续时间;
  • smtc2:与此MeasObjectNR对应的SSB的辅测量时序配置;PCI在其pci-List列表之中。

二、SSB-MTC配置它是SSB提供时序偏移和持续时间

图2.5G测量配置中SSB-MTC参数

  • periodicityAndOffset:终端接收SS/PBCH块的测量窗口的周期和偏移量;周期性和偏移以子帧的数量;
  • duration:接收SS/PBCH块的测量窗口的持续时间。

三、测量间隙(Meas Gap)它是终端(UE)暂停与服务小区数据通信,测量邻频或其他RAT邻区的持续时间,5G(NR)中有以下三种Meas Gap配置:

  • Gap FR1:此测量间隙配置只能应用于FR1。gapFR1 Geas Gap不能与gapUE一起配置。如终端(UE)处于带有EN-DC连接的RRC连接模式状态并且需要测量FR1频率时,gNB将配置gapFR1或gapUE。
  • Gap FR2:此测量间隙配置只能应用于FR2。与gapFR1类似,gapFR2不能与gapUE一起配置。如终端(UE)处于带有EN-DC连接的RRC连接模式并且FR2需要测量,则gNB将配 gapFR2或gapUE
  • Gap UE:此测量间隙配置可应用于所有频率,即FR1和FR2。如配置了gapUE,那么gapFR1和gapFR2都不配置。通过这种测量间隙配置UE可以测量FR1、FR2和非NR RA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