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N什么硬管道吗?什么是软管道?

硬管道技术,好比处在不同轨道上的火车,通.

硬管道技术,好比处在不同轨道上的火车,通过在道路的入口和出口建立起专门的铁路连接,每列火车独享当前铁路,在物理上与其他道路是隔离的。因此,能够高安全高质量的完成货物的传送,做到准时发车,不堵塞,按时到达。只有当这趟火车从起点到达终点后,才释放这条通道资源。

在通信中,基于电路交换的传统语音电话,基于TDM交换的SDH,以及基于ODUk交叉的OTN技术都是硬管道技术,包括WDM波分技术也通常看作是TDM在光纤中的应用,是基于波长/子波长的硬管道。

而软管道,则可以看作是城市中的道路,比如说上下班的起点和终点之间的线路是可选的,承载方式灵活,可以将业务封装到不同汽车上进行传输,具有随时上路,承载效率高,可通过标签实现逻辑隔离等特点。

但是,这种基于逻辑的隔离,道路资源是共享的,当发生交通事故(阻塞),并以校车救护车等行驶优先(SLA),并不能保障本车道的可用。同时路途中也需要等红绿灯,使得准时到达(时延大)得不到保障。大家比较常听到的以太网技术,就是基于分组交换的软管道技术。它是将客户数据以包的形式暂存在存储器中,在交换网络中根据包头的信息选择道路,所有业务共享端口,在分组交换网络中根据SLA优先级进行传输。

但是在这种基于包交换以太网络中,其接口是基于MAC层速率的以太网数据流的处理,数据包可长可短,这样将会导致长包的传输时间长,短包的时延长等现象,从而造成业务间的干扰。

那么,当前比较火的SPN技术,是硬管道还是软管道?

我们知道,SPN在MTN Section layer段层中重用了FlexE技术,即在传统以太网结构中增加Flex Shim层,可以支持任意多个不同子接口(FlexE Client)在任意一组PHY(FlexE Group)上的映射和传输,具备了时隙调度技术的能力。

在FlexE Shim层中,FlexE Client的数据流按照64B/66B编码形成多个数据块(Blocks),这些Blocks会插入到FlexE Group的某个位置的Sub-Calendar中。每个PHY的一组Slot时隙称为Sub-Calendar,每个Slot时隙是基于5G大小的颗粒。

因此,SPN是一种TDM机制下基于时隙调度的硬管道技术,每条业务独占带宽,业务之间硬隔离,互不影响。并且,在接口处和FlexE交换网中都是基于66B数据块,数据的处理和转发发生在1.5层,相比传统以太网技术,可以有效保障业务的确定性和超低时延性。还有哪些技术是硬管道,欢迎留言!在我们的知识星球中有较多SPN的技术文档,欢迎加入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