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路由的常见面试问题集锦(1)

下面是面试中可能遇到的段路由常见问题,附.

下面是面试中可能遇到的段路由常见问题,附上了简短的回答,希望可以在面试中帮到你。

(1) 什么是段路由?

段路由是MPLS技术的演进,并扩展到IGP(ISIS 和 OSPF)。它的工作原理是基于源的路由,也就意味着源(端节点或入口节点)可以预先计算和选择路径,将其编码在包头中作为分段的有序列表(在基于LDP的MPLS中称为标签堆栈)。网络中的其余节点只需执行源节点编码的指令。

源节点通常是一个头端路由器,它通过自己或在SDN控制器的帮助下计算路径,并将其附加到数据包头中。数据包头包含以Segment ID (SID) 堆栈的形式到达目的地节点的所有信息。

(2) 段路由和 MPLS 有什么区别?

MPLS 使用LDP和IGP(ISIS 和 OSPF)作为控制平面协议。LDP用于标签信息交换,IGP 用于邻居之间的前缀信息的交换。另一方面,段路由使用IGP(ISIS 和 OSPF)作为前缀以及邻居之间的段ID交换。Segment 路由中的标签称为Segment Id,标签堆栈称为SID列表(Segment id List)。

段路由可以有两种类型的数据平面(转发操作):MPLS或IPv6。MPLS数据平面的分段路由称为SR-MPLS,IPv6数据平面的分段路由称为SRv6。

(3) 什么是段路由控制平面?

段路由的控制平面由路由协议组成,用于在网络中分配前缀(子网)和Segment ID。段路由控制平面是为链路状态内部网关 (IGP) 协议(例如 IS-IS、OSPF)和边界网关协议 (BGP) 指定的。路由协议的扩展使他们能够在 IGP 或 BGP 域内分发 Segment Routing 信息以及拓扑和可达性信息。

(4) 什么是段路由的数据平面?

段路由架构支持两种数据平面实现。它可以是MPLS 数据平面和IPv6 数据平面。MPLS 数据平面的分段路由利用现有的MPLS 架构。Segment ID (SID) 表示为MPLS 标签。

SR MPLS数据平面使用与现有MPLS相同的标签转发操作,如下所示:

标签推送 – 标签弹出 – 标签交换

IPv6数据平面的段路由使用称为SRH(段路由头)的新型扩展头。分段路由的IPv6数据平面实现称为SRv6 。在SRv6实现中,段使用IPv6地址表示,段列表被编码为SRH头中 IPv6 地址的有序列表。

段路由头SRH是什么?

(5) 有哪些不同类型的Segment?

完整内容请扫二维码,到“通信百科”公众号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