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5G NR的波束管理?

本文介绍空闲(IDLE)和连接(CONN.

本文介绍空闲(IDLE)和连接(CONNECTED)模式下的5G NR波束管理,它可以应用于5G NR的NSA和SA两种模式。波束管理一般包括:波束扫描,波束测量,波束选择和波束上报。

我们知道,5G NR可以支持很高的数据速率和更低的延迟。其频段包括FR1和FR2两个频段,其中FR1为低于6GHz,从450到6000MHz;而FR2为毫米波频段(从24.25GHz到52.6GHz)。

由于毫米波波段是非常高的频率,会导致较高的传播损耗和其他损耗。为了补偿损耗,定向通信在这种频率下必不可少。但是,频率高相对来说其波长就较小,这使得大量天线元件的天线阵列成为可能。也就为RF链路预算提供了波束赋形的增益,有助于补偿传播损耗。此外,由于空间复用技术,大型天线阵列也有助于实现更高的数据速率。

这些定向链路需要发射和接收波束r的精确对准。为了实现波束对准并达到端到端所需的延迟要求,在5G NR中引入了波束管理操作。主要应用于现在两种情形:

  • UE不与gNB连接时,即初始访问(IDLE模式)期间。
  • UE与gNB(即网络)交换数据时,即跟踪(CONNECTED模式)期间。

波束管理的主要目是为了获取和维护可用于DL和UL传输/接收的一组最优TRxP(传输/接收点)和UE波束。

在5G NR的波束管理过程中,主要执行以下四种操作:波束扫描、波束测量、波束选择和波束上报。

  • 波束扫描:是指按照预先指定的时间间隔和方向,用一组发送和接收的波束覆盖空间区域。
  • 波束测量:指的是对gNB或UE处接收信号质量的评估。为此,可以使用不同的度量标准,例如RSRP,RSRQ和SINR或SNR。
  • 波束选择:是指根据通过波束测量过程获得的测量结果,在gNB或UE处选择合适的一个或多个波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