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7覆盖增强基站都测了啥?

Rel-17 NR coverage e.

Rel-17 NR coverage enhancements WI的Core part定义了一系列增强上行接收可靠性的新特性,之前在公众号里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介绍。目前Core part,早已在今年3月完结(虽然RAN4 RF maintenance一直持续到现在..)

Perf part部分的工作也于今年Q1启动,目标是为支持这个课题新特性的基站设备,制定标准化的上行信道解调指标。

目前经过一次延期,这部分工作有望在Q4完成,本文简要介绍Perf part新增基站指标内容。

Part.1

Test Scope

本课题主要为上行传输带来了以下新特性:

PUSCH:增加PUSCH repetition type A重复传输次数到32次、TB processing over multi-slot (TBoMS)、DMRS联合信道估计(DMRS bundling)

PUCCH: Dynamic PUCCH repetition factor indication、DMRS bundling.

经过RAN4讨论,考虑到当前标准已经在URLLC测试中,引入了基本的PUSCH repetition type A测试,对于PUSCH,增强的repetition功能并未包含在测试范围。

对于Dynamic PUCCH repetition factor indication,由于未改变本质的repetition number,这部分将不被测试,对于PUCCH只包含DMRS bundling。

Part.2

PUSCH新特性测试

TBoMS

该特性通过将一个增大的,但码率不变的TB,映射到多个连续或非连续的上行时隙,获得编码增益和分集增益,提升上行接收可靠性。

该功能需要基站在接收到TBoMS的最后一个上行时隙后在开始进行译码,改变了原有的基站实现,因此需要测试。

测试考虑了实际基站实际部署场景和TBoMS实际应用场景,覆盖FR1, FR2-1;FDD, TDD(3D1S1U, S=10D:2G:2U)下的小包传输(5PRB)。

其中,FDD上行时隙丰富,测试TBoMS over 4 slots;TDD上行时隙有限,测试 2 slots。

DMRS bundling

联合信道估计是依托于PUSCH repetition的新特性,在验证基站功能阶段,并未过多考虑RAN1所定义的过于复杂的在各种情况下的aTDW隔断,以及复杂的slot counting方式。

测试主要采用简单的配置时间窗(cTDW) = repetition number = aTDW length的方式,只考虑时域全符号分配并disable时频域跳频。覆盖FR1, FR2-1, 并包含FDD, TDD场景。其中FDD测试JCE over 8 slots,TDD测试2 slots。

考虑到之前的基站TDD解调测试,并未包含上行连续时隙的pattern,本测试还特别定义了用于JCE测试的示例pattern,并为适用于其他pattern定义了applicability rule如下:

在仿真结果对齐阶段,对于不同DMRS配置下JCE的增益,存在不对齐的情况,最后为保险起见,测试涵盖了DMRS 1+0和1+1两种常见配置。

考虑到实际应用场景,测试采用低码率、小带宽的系统配置,并包含了2/4/8 基站天线配置。

Part.3

PUCCH DMRS bundling 测试

PUCCH的 DMRS bundling测试,在基本的参数上与PUSCH基本相同,包括cTDW配置、aTDW长度、跳频配置、DMRS配置、TDD pattern及applicability rule等。

PUCCH采用不同的test metric以及更符合实际的bit payload如下所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