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M空分复用光纤有哪些类型?

在新型光纤技术的研发中,SDM空分复用引.

在新型光纤技术的研发中,SDM空分复用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SDM在光纤中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向:芯分复用(CDM),即通过多芯光纤的纤芯传输。或模分复用(MDM),通过少模或多模光纤的传播模式来传输。

芯分复用(CDM)光纤原则上主要使用两种方案。

第一种是基于单芯光纤束(光纤带)的使用,其中平行的单模光纤被封装在一起,形成光纤束或带状光缆,可提供多达数百个并行链路。

第二种方案基于在嵌入在同一根光纤,即在MCF多芯光纤 中的单芯(每个纤芯单模)上传输数据。每根纤芯都被视为一个独立的单通道。

MDM(模分复用)光纤,指在光纤的不同模式上传输数据,每个模式都可以被视为独立的信道。

MDM两种常见类型分别是多模光纤 (MMF)和少模光纤 (FMF)。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模式数量(可用通道)多少的差异。由于MMF可以支持大量模态(数十种),因此模态间串扰以及差模群延迟(DMGD)变得很大。

另外,还有光子晶体光纤(PCF)也可以说是属于这种类型。它是基于光子晶体的特性,通过带隙效应来限制光,使用其横截面中的气孔中传输。PCF 主要由SiO2、As2S3等材料制成,在纤芯周围区域引入气孔以改变纤芯和包层之间的折射率的对比。

CDM光纤可以说是简单地对并行单模纤芯的增加,承载信息,嵌入在同一包层的光纤(多芯光纤MCF或单芯光纤束)。MDM模分复用是将传输介质中多个空间光学模式作为单个/分离/独立的数据通道,一般是短距离互连传输。

相关主题: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