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NR)的载波聚合、双连接与带宽适配

5G(NR)无线系统支持终端(UE)进行.

5G(NR)无线系统支持终端(UE)进行载波聚合(CA)和双连接(DC),3GPP在38.300对它们分别定义如下;

1.载波聚合 

在CA的情况下,对于物理层的多载波仅公开其MAC层,每个服务小区需要一个HARQ实体,具体如下图-1和图-2所示:

    图-1

    图-2

     在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中每个服务小区有一个独立的混合ARQ实体并且在没有空间复用的情况下,每个服务小区的每个分配/授权生成一个传输块。每个传输块及其潜在的HARQ重传都被映射到单个服务小区。

    2. 双连接(DC)

    当配置SCG时终端(UE)配置2个MAC实体,1个用于MCG的MAC实体,1个用于SCG的MAC实体。双连接更多细节在TS 37.340[21]中进行了定义。

    3. 补充上行链路(SUL) 

    在补充上行链路(SUL TS38.101-1[18])情况下,终端(UE)为同一小区的一个下行(DL)配置2个上行(UL)信道,并且这两个UL的上行链路传输由网络控制,以避免重叠PUSCH/PUCCH及时传输。

    通过调度避免PUSCH上的重叠传输,通过配置避免PUCCH上的重叠传输(PUCCH只能配置给小区的2个UL之一)。此外每个上行链路都支持初始接入。

    4. 带宽适配 

    在5G(NR)中通过带宽自适应(BA),终端(UE)的接收和发送带宽不需要与小区带宽一样大并且可以进行调整:可以命令更改宽度(如,在低活动期间缩小以节省功率);位置可以在频域中移动(例如以增加调度灵活性);并且可以命令改变子载波间隔(例如允许不同的服务)。

    小区的总小区带宽的子集被称为带宽部分(BWP)并且BA是通过为UE配置BWP并告诉UE所配置的BWP中的哪一个当前是活动的来实现的。下图描述了配置3个不同BWP的场景:

    • – BWP1,宽度为 40 MHz,子载波间隔为 15 kHz;
    • – BWP2,宽度为10 MHz,子载波间隔为15 kHz;
    • – BWP3,宽度为 20 MHz,子载波间隔为 60 kHz。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