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N , MTN , FlexE 是什么关系?

上次我们聊天SPN/MTN技术标准的进展.

上次我们聊天SPN/MTN技术标准的进展,系列标准完成情况如下图所示。

但关于SPN,MTN以及FlexE,它们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一聊。

SPN与MTN一种新型综合业务承载网,融合了L0~L3 层技术,同时提供端到端硬隔离管道和分组交换能力。SPN由三个子层构成∶切片分组层,切片通道层,切片传送层。其中切片通道层对应MTN的段层(Section)和通路层(Path)。

并总结了SPN的技术特征包含如下关键词:MTN Channel的端到端交叉连接、SR-TP和SR-TE的隧道技术、电信级OAM、集中架构的SDN、L2/L3层接入、兼容PTN等。我们用一张图描述:

回到SPN与MTN的关系,可以很容易看出,SPN是利用了基于MTN所定义的两个子层次的相关功能,MTN并不是SPN的全部。

MTN与FlexE

ITU-T针对5G等新业务需求定义的新型传送网技术体系,能够实现TDM与分组交换的有效融合,由段层(Section)和通路层(Path)构成。其中段层重用FlexE逻辑支持端口绑定。与传统网络技术相比,MTN的通路层和段层通过嵌入到传统1EEE802.3以太网协议栈的物理编码子层中实现的,也就是说处于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之间,属于1.5层。

在MTN定义中,我们还看到了段层需要重用FlexE功能。回顾MTN技术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MTN1.0与MTN2.0。在1.0版本中,MTN基于FlexE接口技术,引入了FlexE Client交叉,端到端FlexE1.5层比特块交换实现颗粒度为5G的切片技术,构建了端到端N*5G的MTN Channel硬管道。在2.0版本中,MTN基于5G FlexE Client和10G ETH接口,实现颗粒度为N*10M的硬管道小颗粒切片技术,构建了端到端N*10M的MTN FG-Channel硬管道。

体现到SPN上,则是SPN可以在MTN1.0和MTN2.0阶段中,分别实现5G和10M的颗粒度切片。下一步,SPN可支持的颗粒度将进一步缩小达到2M。同时在切片类型上,可以实现基于FlexE交叉的比特块交换来构建的G.MTN通道,也可以通过基于FlexE构建G.MTN接口。

因此,可以说FlexE是构建MTN的通道和接口的切片技术。SPN/MTN/FlexE的具体技术细节暂不此讨论。关于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有了一个较清晰的框架与逻辑关系,如下图所示。

部分SPN相关文档如下,可通过“阅读原文”加入知识星球获取!

  • 中国移动切片分组网(SPN)总体技术要求.pdf
  • SPN及PTN OMC北向接口业务配置技术规范.pdf
  • 中兴SPN 2.0 专题.pdf
  • 烽火5G SPN 设备介绍.pdf
  • SPN小颗粒技术电子书.pdf
  • SPN技术电子书.pdf
  • SPN2.0技术白皮书.pdf
  • 华为-中兴-烽火 SPN设备简介及配置说明.pdf
  • SPN及PTN超级控制器技术规范.pdf
  • SPN小颗粒技术白皮书.pdf
  • SPN技术回顾及建网分析.pptx
  • SPN 总体技术要求 YDT 3826-2021CN.pdf
  • SPN网络架构及技术体系.pptx

发表回复